管理员入口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届附属医院、临床学院发展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以“谋划高质量发展,抢占新医科高地”为主题的徐州医科大学第三届附属医院、临床学院发展论坛举行。校领导夏有兵、郑骏年、季红、徐海波、蔡红星、王峰、刘慎军、张玉勤、卢亚娟、曹君利,国内医院管理、医药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各附属医院、临床学院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郑骏年校长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以及附属医院、临床医院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下,2020年学校人才项目、学科科研等仍取得突出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附属医院、临床学院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他强调,医学院校和附属医院是紧密联系的命运共同体,二者在医疗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相辅相成、共生共荣。接下来,学校将以“新医科”为统领,推进校院协同,实现资源互惠共享,也希望各附属医院积极融入学校事业发展进程,推动双方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凯作了《科学谋划 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从中央对卫生健康系统的要求和公立医院自身发展的需要两个方面指出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义,提出公立医院要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必须明晰健康行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在发展方式上,从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提高医疗质量;在管理模式上,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提率;在投资方向上,从投资医院发展建设转向扩大分配,提高医务人员待遇。

中央保健局原副局长、中日友好医院原党委书记李宁作了《文化建设在医院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主题报告。他从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讲起,结合中日友好医院的历史与文化形成、文化体系与管理模式,阐述了包括医德文化、学科文化、管理文化、人才文化等在内的文化建设对于医院的持久深层次影响。

艾力彼医院排行榜创始人庄一强围绕《现代医院评价与竞争力提升》作报告。他介绍了医院评价学的形成和概念,从医院信息化、智慧化评价,医院排名与序化评价,医院运用与绩效评价等方面阐释了医院评价分类及标准,强调医院要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主动实现“规模医院”向“质量医院”的转变。

徐州医科大学扬州临床学院(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作了《高水平智慧医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在“互联网+”背景下,苏北人民医院全面利用新技术,积极打造智慧医院的有效探索,分享了医院在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方面的举措做法。

豪森药业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包如迪在报告中分析了新形势下新药研发的趋势。他指出,近年来,尤其是受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驱动,全球创新药研发势头强劲,国内创新药市场规模增大,国内药企市值提升。在新医改政策下,国内药企加速创新,多元化新药研发投入比重增加,国际化发展步伐加快,本土药企走上发展“快车道”。

蔡红星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表示,为抢占新医科发展高地,把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主动权,需要进一步加强医教协同。学校将更加密切与附属医院、临床学院的联系,强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深入协作,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协同共进、互惠共赢的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