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入口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承办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培训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浏览次数:

12月8日至1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主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我校承办的2020年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培训班在徐州举行。培训班围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并就生物安全实验室如何更好地担负我国的生物安全和新冠疫情防控重任作出进一步部署和安排。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生物安全处处长梁冰,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朱岷,校领导夏有兵、王人颢,徐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尹葆华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卫健委领导、专家和我校科技处、资产管理处、实验室负责人共140余人参加培训。开班式由梁冰处长主持。

刘登峰专员、朱岷副主任、夏有兵书记分别致开班辞。刘登峰专员在致辞中回顾了全国2020年度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并作了总结,着重指出并赞誉实验室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朱岷副主任代表江苏省卫健委对参训学员表示欢迎,对江苏省生物安全工作做作了简要介绍并预祝培训班举办成功。夏有兵书记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培训班的顺利举行表示诚挚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徐州的历史方位与发展趋势、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绩、未来的发展思路与愿景等,期待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能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和指导。

在专题讲座上,刘登峰专员以防范化解生物安全风险为主题,详细讲解了生物安全的内容、重点领域及工作现状,就生物安全面临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与挑战进行了分析,介绍了下一步生物安全的重点工作,并对生物安全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外交部军控司何毅处长分析了生物安全的国际形势,介绍了生物安全国际治理体系,提出了中国主张和中国倡议,希望通过实际努力增强国家在生物安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中国疾控中心赵赤鸿处长详细介绍了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实验活动的评审工作、评审依据及注意事项,为卫生行政和实验室管理提供了详尽的意见建议;四川省卫生法治研究中心石滨研究员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细致地解析了有关卫生法规和卫生行政许可的常见法律问题。他指出卫生法规众多,各省市监管部门要学会把控法律的关键点,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梁冰处长详细讲解了国家生物安全法中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点细则,通报了2020年度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分析,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上,江苏、湖北、广东等省卫健委的专家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省份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工作经验与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