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入口
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总会 > 正文

世界首例!我校校友吴昊教授参与完成同时治疗艾滋病与白血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浏览次数:

世界首例!我校校友吴昊教授

参与完成同时治疗艾滋病与白血病

                                                  (文/校友总会 姜金星)

近日,全球临床医学领域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学术杂志《新英格兰医学》发布文章,介绍中国三位科学家使用CRISPR-Cas9技术,对健康志愿者提供的造血干细胞进行基因编辑,安全地治疗了一名同时患白血病和艾滋病病毒的27岁男子。这是第一次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HIV患者。我校1978级校友,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吴昊教授与北京大学邓宏魁教授、解放军总医院陈虎教授一起完成了该患者的治疗。

此次基因编辑治疗有两大重要突破:一是基因编辑的对象是造血干细胞,而非生殖细胞层面,后续发育而来的只是血细胞,人体其他器官和组织等都是正常的,没有被改变;二是治疗的患者是同时罹患白血病和艾滋病的绝症患者,若不经过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治疗,这类患者大概率会在短期内去世,为拯救病人的生命,积极探索新药新技术,是医学进步永恒的动力。

吴昊,我校1978级校友,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科技奖终审评委。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北京市性病艾滋病诊疗中心主任、北京市艾滋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科技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年来承担着国家、北京市的重大和突发传染病现场处理、诊断标准和防治方案的制定工作,特别在艾滋病临床、基础研究及关怀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作为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十二五、十一五、863、国自然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过亿元,并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近十年发表SCI收录论著65篇,中文核心期刊200余篇。(消息来源:凤凰网)